运动与健康的密切关系

作者: 时间:2017-11-08 点击数:

首先,运动可以产生体热,增加免疫力。人类进行走动或者网球一样的肌肉运动,身体就会出汗。通过运动或者洗澡出汗时,体温会上升1度。体温上升1度,就会暂时提高免疫力5-6倍。免疫力是疫,即:具有疾病抵抗力的血液中的白血球吃掉来自体外的细菌、过敏源(致过敏的物质)、体内产生的癌细胞的力量。

因此提高免疫力意味着预防及有助于改善像肺炎、支气管炎等感染症,癌症、哮喘、过敏等过敏性疾病等。

其次,运动提高循环器的功能。通过运动和肌肉劳动,肌肉细胞收缩及舒张,肌肉内的血管也会反复收缩和扩张,使血液流动变好,提高心脏功能减少血压。这个就是所谓的挤乳作用(通过走动等下肢运动,静脉血管受肌肉的压迫使血液回到心脏)。

过去心脏病患者绝对禁止运动是医学常识。但是,1998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以斯图尔特博士和梅森博士为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做肌肉运动会使心脏血管系统的压力减少,对心脏疾病的恢复有帮助。从那以后,美国心肺康复协会也建议冠动脉疾病患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做肌肉运动。

第三,运动还可以强化骨头。根据沃尔夫定律(德国外科医生朱利叶·斯·沃尔夫发现的理论),骨头会跟所施加的压力反应增强。即在外部向骨头施加力量,这力量会实施到骨头内部,在这力量的作用下骨量会增加。结果就有弱肌肉里弱骨头,强肌肉里强骨头的存在。

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是股骨颈、脊柱、手腕、手背和手指连接部分。特别是股骨颈骨折的情况下,因为几乎不能运动,所以容易情况恶化或者可能失去生命。如此看来,为了强化骨头,肌肉要充分的运动锻炼。

第四,运动减少血糖和脂肪。肌肉运动会使体热上升,促进血液中的糖和中性脂肪的燃烧,对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有预防及改善效果。通过肌肉运动会使肌肉细胞内的GLUT-4(glucosetransporter 4葡萄糖转运体蛋白4)活性化,促进肌肉细胞吸收血液内糖分,所以血糖会降低。

第五,运动减少脑中风危险。美国医学杂志《Neurology》(2009年11月24日)发表走动、游泳、网球等中高等强度的运动对脑中风预防有帮助。

位于美国加伦比亚大学医疗中心的长老教会医院(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的约书亚·威利(Joshua Willie)博士队伍,对生活在曼哈顿地区的平均年龄69岁的男女3,300名进行了为期9年的跟踪调查。

这期间有238名得了脑中风,经调查研究开始前有20%受试者坚持进行中高强度的运动,41%不进行运动。这个研究结果表明经常运动的人比不运动的人发生脑中风的危险率低63% o

第六,运动预防大肠癌。肌肉运动使食物移动到消化系统的时间减少,使发癌物质与大肠接触的时间减少,因此运动会使得大肠癌的几率减少。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中心地址: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篮球场西侧

联系电话:027-87559441   

当前访问:

  • 华中大体育

  • 体测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