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知识装备大全。很实用!

作者: 时间:2016-05-23 点击数:

夏季篇:首先夏季是外出骑车的人最多的季节,每到夏季各种有名的路线骑行的人数都是爆满,川藏线,环青海湖,环岛等等等等。所以外出骑行的装备也是必须要做的功课。现在就让我来给大家说说夏天外出所必须要带的东东!

(1)车子就不用说了,是必须要有的!建议为1100元以上的山地车。当然也有车友用500元以下的破车走完全程,只是会艰苦一点。因为路况有时非常差,所以不推荐公路车。 建议车型:

捷安特ATX670,ATX750,ATX770,ATX770D,ATX790等!

美利达勇士660,公爵600,挑战者350,等!还有头盔,这是必须的,小命很重要!下来有骑行眼镜,有时候眼光刺眼也需要,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如果你去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烈,建议还是买一个。

(2)手套,手套这个东西还是有地点用处的,比如流汗可以擦汗,下雨天骑车可以骑到很好的防滑作用,好的手套还有减震作用,缓解手腕的疼痛感。

(3)魔术头巾,这是个好东西,用处很多,关于他的用法请“百度一下”在这里不一一介绍。

(4)洞洞拖鞋,夏天骑车建议穿这个最好了,风雨不怕,不怕湿鞋,不怕洗袜子,脚也不会觉得热。我一夏天骑车都穿的这货!

(5)雨衣,这个东西不用我多说了吧,夏天要是你想在雨里面骑车,那就不用带!而且最好买那种雨衣和裤子分开的分体式雨衣!

(7)骑行袖套,夏天的紫外线是狠毒的,带上这个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晒作用,不要相信什么防晒霜,楼主亲身体会过什么叫做坑爹,还是某国际品牌的防晒霜。

(8)驮包,驮包楼主推荐“高大威”因为质量真的很好,本身还是防水的! 驮包内物品使用塑料袋分别包装,防止水浸

(6)货架,这东西最好买钢的,不要买铝合金,强度摆在那儿的!

(7)速干衣,夏季骑车这个东西很好用的。

以上都是些大物品,小物品不做一一介绍,只根据楼主的骑行经验罗列出来,大家自己斟酌!

(药品:藿香正气水、卫生棉+酒精+纱布+碘酒+创可贴、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等) (各种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

(各种数码设备:相机、手机、充电宝、U盘、内存卡等等,以及各种线)

(根据车子的具体情况,看是否带内胎、外胎)

(各种修车工具,因为现在的车子规格都是相同的,楼主建议买个那种组合的修车工具以及打气筒,快速补胎的工具。还有就是根据自己车子的情况看是否带刹车皮或者来令片) (吹风机,这是个好东西,除了可以吹头发以外还可以吹袜子,内裤之类的)

(防雨罩,不管你的驮包怎么好,还是建议带一个)

(强光手电,必须要带,用处很多,遇到没有灯的隧道,赶夜路等等都是必须要有的) (尾灯,要是你不想被追尾,那就带上,对别人好,对自己也好)

(还有各种小东西,车前包,腰包,排插,小刀,捆绑带,遮阳帽,银行卡,打火机,指南针等等等等)

冬季篇:冬季万物萧条,和夏季比起来冬季骑车的人少来了很多,但是也有人就喜欢冬天外出骑车。现在就说说冬季外出骑车所要注意的事项。在上面的夏季篇中好多东西冬季也是可以用上的,除非你智商堪忧,这里就不说了。

(1)冬季最主要的就是保暖。冲锋衣,是个好东西!保暖,放风,防雨。好的冲锋衣几千

上万,便宜的也好几百!冬季骑车必备!

(2)护膝,冬季骑车一定要保护好膝盖!你裤子穿的厚就不用说了,要是穿的薄,还是建议你带上!

(3)润肤霜,冬季空气干燥,外出骑车遇到冷空气降温之类的就派上用途了,保证你有嫩嫩的皮肤!

(4)全指手套,冬天骑车要让手暖暖的,要不然你怎么骑?

(5)帽子,冬天骑车说都不想让头冻着吧?建议大家在网上买那种“CS帽”就是只露出个嘴巴,鼻子,眼睛的那种!再戴上头盔就OK了!

冬季骑行毕竟不会象夏天那般轻松,再高级的装备也不会达到始终让你浑身处于干爽的状 态,所以,冬季骑行装备遵循的原则是:“外挡风透气,内保暖排汗!” 能减少痛苦,何乐 而不为呢?

四、附录

给大家讲讲怎样选择头盔和骑行眼镜

(骑行头盔)

骑行头盔——骑行运动中生命最坚实的保护屏障。骑行过程中的摔倒会对头部造成很大的损害,即使骑行者是以较低的车速沿着坡度平稳的自行车道骑行,也同样不可忽视安全问题。佩戴骑行头盔的原因很简单也很重要——保护头部,减少伤害。相关数据表明,在每年超过500例的骑车死亡事故中,有75%的死亡原因是头部受到致命伤害造成的。医学研究发现,骑车佩戴头盔可防止85%的头部受伤,并且大大减小了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

现在自行车头盔的产品丰富,品牌众多,对于骑行者来说,是件好事。但品质参差不齐,很难辨别其好坏,不知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现在支几招辨别方法,方法如下:

1. 外壳:分为PVC和PC两种材质,PVC的一般是非一体成型头盔,PC是一体成型头盔,因PC外壳的成本高PVC外壳好几倍,所以PC一体成型的头盔会比较贵。一体成型的头盔经久耐用且耐寒,就算零下几十度都没问题;PVC材质不耐寒,但PVC的实惠一些,价格方面比较便宜,一般入门级车友用的较多。不过在亚洲,气候还是比较温和的。一体成型头盔分一片式、二片式、三片式、多片式等等。所谓一片式,就是整个头盔用一块PC片吸塑制成;二片式或多片式就是用二块或都多块PC片制成;一片式头盔外观相对单一,二片式头盔或者多片式头盔外观丰富成本会比一片式高;怎样分辨一片式和多片式呢?这个简单,就是看头盔的外壳PC片分几片就可以确定是几片式的头盔,比如:GUB100就是7片式的头盔;外壳分为两种效果,一种是哑光效果,另一种就是平常的亮光效果;哑光效果要比亮光成本高一些,不过哑光效果看起来好看很多,高档次的效果。

2. EPS泡沫: EPS在整个头盔占的比是最重要的主体,EPS一般常用的分为三种颜色:白色、黑色、灰色。其中黑色料和灰色料是进口的原料。EPS有轻重之分,每种重量都有不同的用途,我们现在只讲头盔用的EPS,一体成型的一般在85密度以上,才能算得上是安全的,怎样识别呢?不是专业人士可能比较难辨别,一般是用手捏的方法,测试稍用力捏EPS后,EPS会不会凹陷进去,如果会有凹陷,证明密度不够,如果凹陷比较严重,那最好不要购买这个头盔;很多人都会认为头盔轻,带起来舒服,不错,重量轻的头盔带起来是挺舒服的,但一定要注意密度够不够,因为密度不够的头盔,也是很轻的,而且密度不够的头盔,是很不安全的。

3. 束带(织带):织带在头盔上也是很关键的配件,也是头盔的主要配件之一,品质好的织带,一般比较细密和柔软,手感很好。差的织带一般比较粗糙,也比较硬,手感一点都不好,这种差的织带,在发生危险的关键时刻,是会断掉的,或者拉升厉害,没有弹性。织(束)带是头部和头盔连接的主要配件,是非常关键的,所以选头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4. 调节(整)器:调节器是用来调节和固定头盔的,也是比较关键的配件,调节器是塑胶的,一般要看它能不能耐高温或低温,调节器的带子是关键的地方,如果很硬或比较硬,那很有可能耐不了高温或低温,就会很容易断裂。

5. 插扣,内衬:这些都是头盔的配件,内衬一般不是重要的配件,这里就不多讲了。插扣也是比较重要的配件,但非专业人士,是很难分辨好坏的,这种配件,一般只有到SGS测试公司才能测试出结果,有名气的头盔品牌一般都会用好的插扣,因为品牌就是品牌,不会像山寨的牌子一样,为了节省成本,压低价格,就用一些不合格的配件。

骑行头盔的种类:半盔式骑行头盔分为公路专用(无帽檐)、公路山地两用(配可拆卸帽檐)等。也有朋友使用类似于棒球或轮滑用的头盔。全盔式骑行头盔造型类似于摩托车用头盔,一般是速降或攀爬车爱好者使用。

(骑行眼镜)

骑行眼镜是非常酷的一类户外骑行装备,和头盔配合使用效果尤其显著。

先来说说骑行眼镜最常用的5种颜色

黑色一般强光中午阳光。

蓝色在雾天或能见度不高的天气。

黄色在傍晚通过增加情像对比度来提高清晰度。

透明片 很重要的它不是光用来耍帅,主要是当风镜,雨镜。

镀咯镜片 要在雪地或高原强光强紫外线的地区才用的上,想上高原的朋友们一定要有一副的。

近视者选购骑行眼镜

一般说来,无非有如下三种方案:

1:隐形+普通骑行眼镜

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但是隐形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和适合戴的。

2:变色近视镜片(或者普通眼镜加太阳镜夹片)

剑走偏锋,很多不骑车的人戴的都是变色镜片。比较方便的解决方案,但是由于外形就是普通眼镜,防风性和密闭性(指防止上部的阳光和下部的地面反光)性要差一些,而且外形不够炫。

3:内置近视镜片框的骑行眼镜

外观上和一般的骑行眼镜几乎没有差别,但是,本来骑行眼镜的弧度较大,镜片距离眼球就较近,中间还加块近视镜片。而且,重量有所增加。

骑行眼镜选购指南

一副好的自行车眼镜,不光是要有PL镜片(偏振镜),更重要的是这个镜片和镜架的重量

和鼻梁、眉骨之间的设计。骑行的时候速度快,所以要求鼻梁要有良好的支撑,不会因为震动而滑动,眉骨上沿的设计也很有讲究,不能让汗水顺镜架流到镜片上。而镜片的透气性对自行车运动来说是很重要的,快速流动的空气会带走湿气,不会在眼镜上结雾。而镜片的本身材料结构是最重要的,除了要有PL功能外,自行车镜片采用PC镜片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在镜片受到强大冲击的时候不会破碎,不会产生对眼睛有伤害的碎屑,它的强度也是一般的镜片不能比的。

国外休闲眼镜和自行车运动眼镜是有着严格的技术指标和区别的。一般要符合下列几个要素才是真正适合自行车运动的眼镜:

1、紫外线功能:UV400

2、轻便、人体工程设计

3、镜片材质的要求(是否PC镜片)

4、消除杂光的效果(PL技术)

5、镜片的透气性

6、安全性 (最低要求是附和0.5磅钢球掉下一米高度砸在镜片上不能产生破裂)

选购骑行眼镜也很讲究的,首选佩戴舒适的骑行眼镜。眼镜的舒适程度与它的质地和大小有关,同时,镜片的选择也有讲究。不同颜色和质地的镜片透光度和防紫外线效果是不同的,如果你要在骑行过程中面对不同的阳光照射效果,应当选择一款有不同颜色备用镜片的骑行眼镜。近视的朋友还可以选购可以加装近视镜片的骑行眼镜,不过价钱要贵一些。 最后来说一说骑行的注意事项请大家认真看

⒈ 骑车时十万颗心注意道路情况

⒉ 上坡时学会变速 下坡时双手握紧车把 把车控制在自己的范围内 不要飘起来

⒊ 学会和熟悉地图 指南针 该出口就出口

⒋ 问路时多问几个人来判断路线对错

⒌ 身上尽量少放东西 应放包裹里

⒍ 贵重物品不易多携带在身 应分N个地方放置为佳

⒎ 尽量不要赶夜路 安全第一

⒏ 骑车不玩潇洒 路上不能用耳塞听歌

⒐ 出门在外 以和为贵 如遇劫 放弃财务 保存单车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中心地址: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篮球场西侧

联系电话:027-87559441   

当前访问:

  • 华中大体育

  • 体测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