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4种方法巧应对

作者: 时间:2017-06-14 点击数:

很多人大量运动后,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据央视网报道,有一种酸痛是运动后立马能感受到的肌肉酸痛,这种症状一般很快就能缓解,被称为急性肌肉酸痛;另一种是运动后第二天醒来时出现的肌肉酸痛,通常要连续几天后才能逐渐消失,这种酸痛被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这些酸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消除和预防酸痛症状的产生呢?

运动后两种肌肉酸痛的致因大不同

运动后两种酸痛产生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据《大连日报》报道,乳酸是造成急性肌肉酸痛产生的影响因素。当人进行剧烈运动时,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暂时处于相对缺氧状态,此时肌糖元可以经过丙酮酸转化为乳酸积存于肌肉内。堆积乳酸的肌肉会发生收缩,从而挤压血管,使得血流不畅,结果造成肌肉酸痛的感觉。但乳酸一般在停止运动后一两个小时就会从身体里完全清除干净,所以急性的肌肉酸痛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延迟性肌肉酸痛产生的原因是肌肉纤维损伤,一般在运动后24小时~72小时酸痛达到顶峰。酸痛强烈可能意味着动作做错,也有可能是过度训练,还有可能是因为某方面的训练水平下降,又或者是肌肉离心收缩比较多。

如何预防和消除肌肉酸痛呢?

据中国军网报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预防和消除肌肉酸痛的症状:

1、伸展练习。静态伸展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疲劳肌肉的恢复。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也为预防训练时出现拉伤打下基础。

2、拍打按摩。对酸痛局部进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有助肌肉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

3、局部热敷。热敷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尤其是配合轻微的伸展运动或按摩,将更有效地加速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复正常。

4、 适当休息。在疼痛感不能消除或消除较慢时,应适当休息。因为休息能减缓肌肉酸痛,并可慢慢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提高肌肉酸痛部位营养的供给与修复能力,使之恢复正常。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中心地址: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篮球场西侧

联系电话:027-87559441   

当前访问:

  • 华中大体育

  • 体测咨询群